布製沙發:
在國外,布製沙發早已運用得相當廣泛,但由於台灣的氣候落塵大,為了怕容易髒,一般人總是不敢輕易嘗試,為此業者積極的推出可拆洗的布製沙發,甚至就連骨架也是可以拆卸的,只不過在價格上,自然是要比固定釘死的布製沙發要貴一些。
布製沙發較常使用的布料有:棉織及緞面,由於它們在清潔維護時較為方便,市面上便常可以看到以這兩種材料來做海綿墊的套子;毛絨料,質感
柔軟光滑,一般所常見的防塵、防火沙發,多半是使用此類布料;絲絨料,由於價格較昂貴,其清潔維護的工作,更需特別的注意。


合成皮沙發:
它的表層平滑,色彩多,而且可以用水溝洗,維護方便,價錢合理,但最大的缺點是怕火,韌性較差,且由於不透氣,久坐後感覺較不舒服,冬冷夏熱。


真皮沙發:
真皮沙發可說是最高級品,因為真皮本身有毛細孔,可隨氣候調整,透氣性佳,所以即使在炎炎夏日長時間久坐,也不會感覺到悶熱。而且,一套真皮沙發通常需花費十頭左右的牛隻,價格的高檔則是可想而知了。


籐製沙發:
主要是以籐絲編織成網狀框架,再配以一套暖而穩重的軟厚坐靠海綿墊,最大的好處是當夏季來臨待,取掉坐靠墊,直接坐在籐板上,既涼爽舒適,對維護皮膚的健康又有莫大的助益。


紙纖沙發:
它是將一種類似牛皮紙的高韌度紙張,以紡織的撚紗法,捻成一束束纖維,在緯線部分襯入細緻的不銹鋼絲,以利於造型上的塑造,然後採用特殊的紡織機器,編結出具有彈性的紙纖,最後以利剪裁剪成片的紙纖布,再搭配氧化鎂讚膜處理的鋁合金或木質彎曲的框架,加以烤漆處理所做成口不僅防水、防潮,它還可以用水清洗,價格也不會太貴,是不錯的選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