‧布製沙發
新購時,可失噴灑布料防污保養劑,不但能使塵污較不易滲入,且日後清理時也較為方便。
平時家中的沙發僅只是沾染塵埃而未弄髒布面時,可用軟毛刷清潔,拂去灰塵。
一旦遇到水,先用棉質毛巾擦拭,再以吸塵器吸過一遍,最後用吸水性強的乾布擦拭。
如果沙發用布為可拆式,使用者應依照布料的洗滌方式,定期拆換清洗,以保持乾淨舒爽。
通常清洗沙發布套的方式可比照一般洗衣的方式,而在清洗時務必要將肥皂水清洗乾淨,以免損及布料。


合成皮沙發
日常的清理,是以清潔的濕布擦拭,再用毛巾抹乾即可。
若有髒污,則可利用海棉沾肥皂水輕刷,再用清水洗淨,最後以毛巾擦乾,頑垢自然清除,完整如新。
切忌用沸水來擦拭,否則會損其皮質。


真皮沙發
定其使用皮格防污保潔劑,可保持皮沙發的柔軟與光澤。平日保養約一星期以布擦拭一次即可。
最忌諱以清水處理,以免對其皮質造成侵蝕或破壞。
為防止皮沙發產生龜裂的現象,擺設時,應儘可能的遠離電熱器或邂免日曬。
小心使用剪刀、刀片等尖物,否則劃破皮沙發將無可挽回。


編織沙發(如籐製、紙纖)
平日只要使用短毛刷或雞毛撢子輕拂,將灰塵清理乾淨即可。
左縫隙或交織處容易藏圬納垢的地方,可運用具有刷頭的吸塵器,將灰塵吸起。
遇有髒污,則可用濕布擦拭或中性清潔劑和水清洗。
至於鋁管的部分,使用抹布沾上水蠟擦拭,立即可光亮如新。